改革感悟

民主自治 在摸索中前行

字号+ 作者:院办整理 来源:立国教科院 2018-01-05 21:24:09 我要评论()

2014年,在北京立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,我校开始推行学生民主自治管理,对于这样一场改革,我们从最初的怀疑,犹豫,到后来的小步试探,再

民主自治,在摸索中前行
——陕西省安康市长兴学校校长  彭根发

DSC_0388.JPG

安康长兴学校 彭校长改革实践感悟发言

    2014年,在北京立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,我校开始推行学生民主自治管理,对于这样一场改革,我们从最初的怀疑,犹豫,到后来的小步试探,再到现在的全面推行,可谓是在艰难中蹒跚前行。对民主自治管理,也慢慢地提高了一些认识和理解。

    制定学生个人行为规范、学队公约、班级公约是实施民主自治管理的第一步,是制度保障。有了切实可行的好的制度,才能真正起到约束、引导的作用。在这个环节,一开始我校某些班主任还是抱着老思想,认为处罚越严厉越好,条款越多越好,认为制定越严苛的规定,学生就会越怕,就越能管得住自己!可是,实施下来才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。孩子毕竟是孩子,尽管制定了这些行为规范,但还是不可避免的会违犯,这个时候真要处罚下去,还真有问题。比如小学部四年级有一条惩罚措施是不让吃晚饭,可是有的调皮的孩子觉得不吃晚饭没关系,他可能反而愿意在外面多玩一会儿;三年级一个学队制定一条惩罚措施是蹲马步,结果有的学生一天下来要蹲三节课甚至四节课;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,这个时候就有班主任向我反应,如果直接按这些条例去处罚,害怕对孩子的身体有影响,而且不能从根本上去改变孩子的坏习惯,不去处罚,又担心让孩子们觉得这些规定是一纸空文,以后更不把这个当一回事。面对这个问题,我们组织班主任老师集体讨论,找原因,想对策。老师们意识到光靠“狠”是不行的,也是行不通的,还得要制定出不残害学生身体、不伤害学生心理,并且切实可行、有教育意义的处罚方式。之后,在葛院长的再次指导下,班主任又重新组织学生来讨论对违纪行为的处罚方式,让学生自己提出惩罚措施,而且是不影响身心健康、不伤害人格、不抵触法律法规的情况下,对他们切实可效、能真正对他们起到约束作用,帮他们改掉那些不好的习惯的措施。在这样真正“民主”的情境下,每个队员、各个学队很快制定出了全新的规范和公约。在新的公约规范中,没有了蹲马步、不吃饭、跑步等“狠”的措施,取而代之的是犯错误的学生向学队内每一位成员道歉、为学队或班级做一件好事等文明的方式。在新制度的约束引领下,虽然没有了让学生“怕”的那些惩罚措施,但是像道歉、做好事弥补等方式,让学生感觉到自己一个人犯了错,是对整个学队所有同学都有影响的,也在无形中用众人的力量来约束某些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。

    在实施学生民主自治管理以来,我校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,就从最一目了然的卫生问题说起,校园乱丢乱扔的现象基本上已不存在了,每次的打扫也比以前更加彻底了,整个校园随时都保持整洁干净的状态,其次,对于文明餐厅、无声餐厅的要求也终于落到了实处。由于我校是封闭寄宿制学校,学生是集体进餐,以前孩子们进餐厅有说话吵闹,甚至还有来回走动,但是现在,每个班级不仅有序进餐,餐厅里除了吃饭的声音,再无其他杂音。而且吃完后餐盘收拾得整整齐齐,餐桌也擦得很干净。这也规范了孩子的行为习惯,很多家长也反应孩子回家后都知道帮忙收拾碗筷了,吃饭不拖拉,不浪费了!听到家长这些满意的称赞,我校领导和老师们都很欣慰!当然这也是学生民主自治带来的福音!

    其中,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对两操的促进也是有目共睹的,之前可能上操前的站队都会花很长时间,学生做操也不是很规范,但是现在,学生站队快速,安静,整齐,做操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,真正达到了锻炼身体的效果,也体现出了学生的朝气!

    在推进实施民主自治的过程中,我校老师对这次改革的认识不断提高,也逐步的体会到了民主的力量、自治的优点。当然,目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,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改进。总之,这样的改革,使我校班主任轻松了许多,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效果也好多了,班风学风比以前好了,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民主自治管理深入持久推行下去的决心和信心,相信民主自治管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变化。


 

 

1.立国教育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立国教育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“立国教育网”或“立国教育联盟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立国教育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立国教育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  • 乘课改东风,铸城北辉煌

    2018-01-09 10:30:04

  • 民主自治 净化了学生思想 优化了学生习惯

    2018-01-05 21:38:22

  • 浅谈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心得

    2018-01-05 21:35:10

  • 民主自治 在摸索中前行

    2018-01-05 21:24:09

网友点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