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革感悟

乘课改东风,铸城北辉煌

字号+ 作者:实验学校提供 来源:立国教科院 2018-01-09 10:30:04 我要评论()

2014年底,第一次听葛院长作报告,接触到了“大单元阶梯化教学”这种模式,尽管对这种模式还有质疑和很多的迷惑,但是喜欢挑战和尝试新事

乘课改东风,铸城北辉煌

王秀娟

2015.5 (1).JPG

各位领导、各位同仁:

    大家好!

    能够代表城北学校在这里和大家交流,我感到很荣幸,也很高兴!

    我叫王秀娟,是城北学校的一位语文老师,一年多来,我尽情地体验着新课改带给我的种种希望与辛酸、感悟与反思,这一段坎坷而又不平凡的经历,对我来说,无疑是最珍贵的。

    下面我想和各位老师们一起分享一下我的课改之路。

    2014年底,第一次听葛院长作报告,接触到了“大单元阶梯化教学”这种模式,尽管对这种模式还有质疑和很多的迷惑,但是喜欢挑战和尝试新事物的我便对新课改充满了憧憬和期待。

    很快,我们城北学校便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新课改热潮。报告、培训、备课、听课、评课、座谈,每个老师都信心百倍,激情满怀。葛院长对老师们进行了专门的培训,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备课、如何授课,如何反馈学生的学习信息。让我们初步掌握了“大单元阶梯化教学”的操作流程和要点。
大单元阶梯化教学,是按单元要点进行备课、授课的一种教学模式。备课内容包括:预学案、精讲提纲、精学笔记、过关升级检测;课型分为:预学课、精讲课、检测课;别开生面的研修课挖掘出了学生的潜力,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。
然而改革总是充满了艰辛和挫折,尤其是课程改革。二十多年的教学经历,让我习惯了传统教学,总是享受自己课堂上的精彩表演,现在突然要把课堂交给学生,当时我一下子感觉很失落,很茫然。尤其是第一次赛课之后,葛院长在肯定了我讲的课之后,又严厉地指出我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很多问题。那一刻,我真的困惑了,一向不服输的我,甚至想到了放弃。

    福无双至,祸不单行,课改一个月后的考试成绩出来了,我们班的语文成绩,还有其他几个班的成绩,不但没有提高,反而下降了。质疑声、抱怨声此起彼伏,不绝于耳,加上“大单元阶梯化教学”的备课很麻烦,制作课件,印制预学案、精学笔记、检测题,工作量很大,我们很多老师都对课改有了抵触情绪,尤其像我这样的老教师,打字慢,电脑操作不熟练,更是怨声载道。

     校领导洞察到了老师们的思想动向,及时召开了全体老师课改研讨会,就当前的教育形式,课改存在的问题,成绩下降的可能原因进行了具体的分析,并传达了董事长“不换思想就换人,不课改就下岗”的课改决心。通过这次研讨会我明白了成绩下降不是课改的问题,而是课改不够深入的问题,也认识到了课改的势在必行。
坚定了课改的信心之后,我开始反思自己课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。

    从教二十多年来,我一直在反思着、探索着,试图在课改的天平上寻找理想与现实间最恰当、最完美的一道弧线。但是理想和现实之间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。我努力把每节课上得完美无缺,不留遗憾,却恰恰是追求完美本身就是不完美,我忽略了学生的表达欲望和探索空间。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,让他们自己预习,自己学习,并习惯于表达和展示,才能激发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竞争意识,从而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。

   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之后,我便和其他老师一起满怀激情的再次投入到课改尝试之中。

    首先,我们将预学案重新进行了整理。预学案是学生预习自学的方案,我们通过集体备课,把需要学生预习和积累的内容,以单元为单位进行分类:生字、四字词语、重点句段、文学常识,都以填空的形式设计在预学案里,让学生自己在书本上查找并填写记忆,加强了学生的积累训练。

    其次,对精讲提纲我们进行了大的修改,并严格按要求操作。精讲提纲是站在大单元的高度,将单元知识分成若干知识点,老师围绕知识点对学生进行重点教学的依据。每节课老师只讲三到五个知识点,而且要求语言精炼,讲解清晰明了。最关键的是每个知识点讲解完毕,都必须安排学生齐读、自由识记,相互讲解,再次复习,默写到精讲笔记,然后互检互签,这些步骤缺一不可,反复进行,提高了学生课堂的参与度,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。因为精讲笔记是精讲课堂用的一个即时练习,是学生配合老师精讲、深度参与学习的一个工具,所以要求精学笔记必须和精讲提纲一一对应。在备课时我们同年级的老师分工合作,群策群力,真正做到了精讲精练。

    另外,对于检测课,我们严格按照“大单元阶梯化教学”要求的由浅入深、考前点拨来进行,这样一来不仅让学生的知识积累循序渐进,更重要的是增强了那些差生学习的信心,“让孩子们习惯了优秀”。我们班有一个男孩儿叫李冉,刚入班时语文成绩从来没有及格过,几次考试都是稳居倒数第一,孩子对考试很没信心,后来我专门提醒他,现在点拨的内容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考卷中出现,开始他不相信,当每次的点拨真的都出现在卷子中时,他越来越重视考前点拨了,每次都认真听,努力记,考试成绩竟然每次都在八十分以上了,现在即使在没有考前点拨的期中考试中也考到了八十三分。

    “有志者,事竟成,破釜沉舟,百二秦关终属楚;苦心人,天不负,卧薪尝胆,三千越甲可吞吴。”在城北学校全体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,通过老师们的不断尝试和探索,我们终于取得了课改的初步成效。学生成绩在全县排名中遥遥领先,延津教育呈现出了“百花齐放,一枝独秀”的新景象。学生也从以前繁重的学习中解脱了出来,校园里又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。

    北京立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“大单元阶梯化教学”的课改驱走了旧陈俗,迎来了延津教育的艳阳天。遥望今后的课改之路,或许我们仍像刚走路的孩子一样步履蹒跚;或许我们仍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意想不到的困难,但是老师们,请别忘记课改给我们带来的一份份惊喜与感动。它正和我们一起奏响动听的乐章;它正和我们一道描绘多彩的画卷。让我们再一次感谢课改!祝福课改!我们满怀信心、满怀激情、满怀憧憬,将课程改革进行到底!相信我们城北学校将会乘课改东风,再创佳绩!再铸辉煌!

    谢谢大家!

 

1.立国教育网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立国教育网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"来源:“立国教育网”或“立国教育联盟"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立国教育网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立国教育网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  • 乘课改东风,铸城北辉煌

    2018-01-09 10:30:04

  • 民主自治 净化了学生思想 优化了学生习惯

    2018-01-05 21:38:22

  • 浅谈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心得

    2018-01-05 21:35:10

  • 民主自治 在摸索中前行

    2018-01-05 21:24:09

网友点评